绵绵若存

写些东西——
尽力写些不会被屏的东西——
是讨人厌的史同钕😢

神像

是欧里庇得斯的悲剧《在陶里斯的伊菲革涅亚》的同人,大概是几年前的古早作品,至今还记得伊菲走上祭坛我的感触,此篇同人是无脑产物,用某个德国人的语言风格脑补了很扯的后续,不仅和我现今的私设不吻合,而且也没有认真完善细节,但是我相信我会有一天完善的(确信)。

CP:伊菲革涅亚单恋阿喀琉斯




正文

伊菲革涅亚喜欢阿尔忒弥斯美丽的泥像,那年轻又冷漠的脸庞,顺滑的皮肤,有力的臂膀,背上的弓弩总是被伊菲革涅亚擦得干干净净。

每天早上,都有男孩怯怯地送来新鲜的、翠绿的月桂枝,让伊菲革涅亚缠绕在神像的头颅上。

这就是神像。

直到她背弃了女神的那一天,神庙袅袅的烟气不再升起,她戴起面纱,打扮成战士模样,掐灭了神庙的灯火。

男孩百无聊懒地坐在台阶上撕扯着月桂叶子。

伊菲革涅亚需要另一尊神像的慰藉。

她的手颤抖着,新鲜的动物血液的腥味在鼻尖萦绕不去,她感到一阵阴冷。

等待,是一件痛苦的事。

冥府的大门带着厚重的声音缓缓打开,沉默的亡灵和神祇进进出出,面无表情,虚幻而不真实。伊菲革涅亚鼓起勇气,谨慎地走出了灌木丛——死寂的冥府前出现了抹亮色,所有亡灵像是没有注意到这位妙人 。她身上涂满了香膏,又换上洁白的罩衣,凸显出她曼妙的身姿,面纱遮住了旧时被人津津乐道的琼鼻丹唇,但未掩住她妩媚的眼睛——而这双眼睛此时布满了忧虑和不安。

她按照奥德修斯的方法向冥府之王献祭了一只羊,天知道这个姑娘是怎么狠下心来宰杀牲畜的。亡灵们陆陆续续地涌上前来,只要舔了羊血,亡灵就会恢复记忆,和生人对话。

 第一个舔羊血的人是阿伽门农,她不朽的父亲,悲悯地看着自己的女儿。

“父亲!”伊菲革涅亚没能忍住泪水滑落,触摸着阿伽门农的虚像,“我是多么的怀念您!”

阿伽门农慈爱地摸着女儿的头;尽管什么也触摸不到,“我爱着你,是你和俄瑞斯忒斯,我的好儿子一起把我从冥府的沉沦中救出、让狂躁的灵魂得到安息!勇敢的孩子,为什么来到仁慈的冥府之主的门前?”

“我要见一见阿喀琉斯。”伊菲革涅亚平静地回答。

“见他?”阿伽门农变了脸色,“为什么见他?”

“为了证明我的一厢情愿从未错付。”

“孩子,你是我宠爱的宝贝。”阿伽门农长叹一声,“当你被麋鹿拯救去了阿尔忒弥斯身边,这可让我伤心欲绝。来自父亲最真诚的警告:阿喀琉斯和我矛盾的锁链并未锈蚀断裂,可不要被迷幻所驱驰。

“他现在可是统领亡灵的神祇,他不会再将阳光沐浴,你也无法以死来见他。不要做个不知羞耻的荡妇,玷污阿伽门农的名声!”

伊菲革涅亚出于对阿伽门农的尊敬,没有反驳他。只是苦笑着挥手告别潜入冥府的父亲。她又坐回了羊血旁,静静等候着。

接着又有几个亡灵舔了羊血,亲切问候着伊菲革涅亚,其中有女先知卡珊德拉擦试着脸上的血迹,告诫阿尔忒弥斯的仆人早日放弃;美狄亚,她冷笑着痛骂伊阿宋一顿,又悄悄隐去了。

另伊菲革涅亚意外的是,她不贞的母亲,克吕泰涅斯特拉,默默地站在那里。

“您的一切不幸,来自我,我的母亲。这是我的罪过。”伊菲革涅亚在漫长的对视过程中,艰难地说。

女人流下了泪水,茫然无措地摇头:“不……不是的……”

她急忙转身,匆匆飘走了。

“不管怎么样也好,我只想见他一面。”伊菲革涅亚对着月亮祈祷女神的怜爱,毕竟,毕竟她可是天天擦拭着神像的啊!亡灵散去,遥远明亮的东方,赫利俄斯已经驾着太阳车狂狷地驶过,在天空留下凄厉的呐喊声。

她绝望地闭上了眼睛,内心的神像裂了一道缝。

爱情之火,在丑恶的战争中诞生的好孩子,快被消磨殆尽。她掏出匕首,准备草草了结自己。当然,当锋利冰冷的工具划向脖子的一瞬,便彻底背叛了麋鹿,背叛了女神,灵魂粉碎成沙粒,随风飘荡到黑暗的大海深处。

“伊菲革涅亚。”

英雄僵硬的呼唤坦然面对死亡的阿开奥斯女儿。

阿喀琉斯舔了羊血,对着闭着眼的女子跪坐下来。

她再也不是少女,再也不是被送上祭坛的猎物,她的青春被复仇三女神掠夺走,她的喜怒哀乐奉献了月神。

她是英雄燃烧自己的凭证。

“抱歉。”阿喀琉斯坦诚地说,有太多人不值得英雄书写下来,一句道歉已经是最好的待遇。他感知不到女子冰冷、如同结霜的手。

伊菲革涅亚的神像碎裂了。

“我知道没有结果。”伊菲革涅亚惨然一笑,也许她生来热衷于忘我牺牲和殉道,对隐晦的拒绝也麻木不仁。她唱歌一样地说,“许诺从来只是虚妄。”

只是祭坛下一个少年的意气用事,足矣让少女记住,将话语铭刻在心上,渗出血,再结痂。

“我以为你也死了。”阿喀琉斯干巴巴地说,“毕竟是阿尔忒弥斯的手段……我在这里也找过你……”

  “找到我后你又要怎样呢?”伊菲革涅亚讽刺地笑了笑,“假情假意地和我嘘寒问暖,然后继续让我在冥府浑浑噩噩?

“为什么我不是和你一样的半神呢?”这样,我,可怜的人类的命运不会由你们主宰。“让我去死吧。”

“我请求你别这样做。”阿喀琉斯定定地看着女人,“你快回去你的兄弟身边,继续侍奉你的月神。”

“永远不出卖我的童贞,直到毁灭。”伊菲革涅亚喃喃地说,“我可是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了,对吧?”

“你要知道,我们永远凌驾于你们之上。”阿喀琉斯高傲地抬起下巴,“女人属于男人,人类属于神祇。”

伊菲革涅亚无力地跌倒了,那个她一直幻想的英雄,终于露出真像来。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