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若存

写些东西——
尽力写些不会被屏的东西——
是讨人厌的史同钕😢

中美洲神话科普(一)

前言:



小白科普。

只是爱好者的稀碎整理,看个乐,不当做正经资料。

我嘴巴很碎,但很欢迎因为我的科普而入坑的朋友,神话真的是先人留下的精神财富。

我主要科普中美洲神话的历史,自然会扯到中美洲神话的各个部落的政权冲突,战争,与文化融合,会贴论文,也会贴外网的链接,有的地方会很硬核,也会很残忍(比如说人体祭祀),但是我会尽量生动地写,吸引大家。

(但极度反感人祭的最好别看了,中美洲神话是各地神话中少有的充满血腥与暴力的。)

我会尽量写到寒假结束,以最经典的玛雅和阿兹特克神话为主,中美洲其他文明也会带着扯扯皮,而且要是我坚持写完的话,下次就写我其他喜欢的神话体系。


下面是介绍顺序:

(首先是正经科普)

1。中美洲的文明部落更迭一览

2。玛雅与阿兹特克的创世神话

3。玛雅与阿兹特克的英雄神话

4。玛雅万神殿

5。阿兹特克万神殿

(然后就是私货了嘿嘿)

1。库库尔坎(即奎扎尔科亚特尔或古祖玛兹)

2。God L的个人考据分析(这是玛雅神老冥王,资料很少但是我很喜欢他,所以我硬着头皮联系资料瞎分析了他)

3。月亮女神相关(这个是因为无论玛雅还是阿兹特克都超级乱,不知道出现了多少个莫名其妙的月亮神,所以我准备理一理)







以下是正文:

首先导入一个概念,中美洲文明分为三个主要时期,分别为前古典时期、古典时期、后古典时期,在前古典期前也有形成时期。玛雅文明在古典时期尤为兴盛,而阿兹特克则在后古典时期日益壮大。


本篇先扯奥尔梅克和玛雅。



这是一张美洲地图,而我要说的早期活跃的各个文明部落,大部分位于墨西哥境内,也有少量向南美延伸。


原住民在这条半月形的陆地上,繁衍生息数千年,直到欧洲殖民者的入侵。


中美洲的早期移民,基本可以确定是西伯利亚的移民后裔,迄今为止,整个美洲大陆未发现人类进化的迹象。


所以,可能在大约15000到35000年前的冰川时代,海平面的降低使今天的白令海峡所在地形成一条陆脊,将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连接在一起,早人类极有可能从这里到达美洲的。


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他们也从事农业工作,比如培育和栽培玉米,于是后期甚至出现了玉米神这一形象。


但是由于开局条件差,美洲中部大陆上,并没有可以驯化的家畜,所以自然没有交通运输工具,他们在这片大陆上生活得并不轻松,虽然也涌现了像阿兹特克这样庞大的帝国,建立了强大的人力交通网络,但远不比隔着一个大西洋的的有钱欧洲亲戚。


在南部丛林地带,今天的墨西哥和佩腾地区的尤卡坦半岛雨林地带,即今天的危地马拉城,有二十多个蓬勃发展的王国,垦荒种植,开渠引水,建造蓄水池,使得这片区域养育了大量人口。


最早的文明中心是位于维拉克鲁斯州的圣洛伦索,在墨西哥湾寂寞的雨林地区,大规模纪念物拔地而起,这是奥尔梅克,从阿兹特克语演化,用来形容中美洲早期文化主流。


奥尔梅克出土了许多珍贵的纪念碑式头像,它凝聚了早期人民的心血,为考古界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奥尔梅克在中美洲史上是极其重要的,它对后来的玛雅和阿兹特克等灿烂的文明起到了极深远的影响,其中如,人祭,放血,朝圣,岩洞仪式,建起金字塔(这和埃及金字塔不同)和宽大广场的祭祀中心,人们对天文的关注和四方的划分,甚至玛雅万神殿中的伊扎姆纳和阿兹特克的休休泰奥特尔、休特库特里都由他起源。


但在前900左右,圣洛伦索被毁,奥尔梅克人离开了他们的故乡。


再扯扯玛雅,其实,玛雅也分得很细,比如说基切玛雅人和奇琴伊察玛雅人崇拜的诸神是不同的,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时间和生活地点不同,但本质上他们都是玛雅人。


玛雅城邦在危地马拉和佩腾地区多有分布,后来又迁至尤卡坦半岛。



尤卡坦半岛所在地


玛雅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年,已有第一个玛雅部落形成,但是对神的崇拜是需要花很长时间让人相信的,于是那个时期的部落只是典型的早期智人的聚落而已。


对神明信仰其实是很有意思一个过程。


早期的宗教的产生,可以说是人类对未知事物敬畏与恐惧,也是对能安居乐业的美好盼望。


举个例子,某一天,雨林下起了特大暴雨,甚至狂风大作,雷声炸响,那时的人必定吓得要死,这时候有个部落里的老者突然跳起来说,这是天上住的人对地上的人不满意了,所以他来惩罚我们。


于是一直想用自己的世界观来解释这个神奇世界的原始人肯定就会信啊,因为他相信的驱动力是对雷声的恐惧,他要是不相信,那么他就会在害怕绝望中自我挣扎。


但不相信的人肯定会是有的,但是经过漫长的时光,信得人都在宣传,那不信的人就没有理由不信了。(注意,这套理论仅对史前人类用,现在用在基督徒上根本狗屁不通。)


而我说的对安居乐业的盼望,这就得扯到一个有趣的理论,叫做泛神论。


泛神论不是多神论,泛神论是也是早期人类解决对世界不解的方法之一。


简单说,泛神论的诸神是人类与不会说话的动植物的交流工具,是双方的代言人。当有人玉米收成不好时,他就会去求助玉米神,让玉米神与玉米们交流,从而让自己大丰收。同时玉米神也是需要自己的酬劳--祭品。


扯远了,继续说早期玛雅人,他们开始编织故事,用故事串起来了世界的创造与自己的由来,他们还是大规模的兴建庙宇,祭祀神明,到了古典时期,玛雅文明进入最强盛的时期,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都是极为富足。



 尤卡坦半岛上的玛雅遗址,例如奇琴伊察。


他们在天文历法、数学、文字方面卓有建树,他们发明了卓尔金历(一年260天,有13个月,每月20天),这种历法复杂而超凡,2012年的世界末日之说就是由此而来。


他们的文字很特别,是和中文一样既有表音又有表意的文字,最早由苏联人克诺洛索夫破解。


他们也发明了数字,更是较早得到了“零”这一概念。



 玛雅数字的表示




然而进入后古典时期,玛雅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尽管还是出现了像奇琴伊察这样庞大的城邦,但他们还是逐步失落。


离开奇琴伊察后,虽然还兴建过玛雅潘城,但这个伟大的文明还是逐渐消散在历史长河中。



 这是我整理的简洁中美洲政权导图。


这里是补充:


参考书籍:《太阳神与献祭众神》 孙淑姿编译


《美洲神话》 【英】D.M.琼斯 B.L.莫里努 


余世燕 译


纪录片:玛雅来了中国人


以及少量weiki百科内容,想要翻墙查资料的小窗我一下我有检索表。而“泛神论”和“多神论”是个人拙见,参考资料《人类简史》(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著),有误请指正,谢谢。


图片来源网络。





以上。


(打字做表格真的好辛苦,留个小红心鼓励一下吧。

评论(16)

热度(353)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